学生工作委员会      学情直通车(留言板)      下载专区      智慧学工      思政实践资源
学生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学生管理 > 正文

关于近期开展学生安全教育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5-19    作者:  学生事务办    来源:       浏览次数:       打印  


各二级学院:

继续强化学生安全教育工作,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安全观,共同维护和营造学校安全稳定的校园环境,落实《关于印发<中共湖南省委教育工委湖南省教育厅“打好安全生产翻身仗”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和学校《关于切实做好学校消防安全工作的通知》等相关文件要求,经研究,决定近期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学生安全教育相关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开展对象

全体本科生、研究生

二、开展形式

1.全覆盖召开主题班会

全覆盖组织学生班级召开安全教育主题班会,邀请班导师或导师参加,辅导员对各班级班会开展情况及时跟进并督促指导安全教育主题班会应于5月25日前全部完成

2.开展安全隐患专项排查

各学院自觉开展安全隐患排查,重点是学生宿舍安全排查,辅导员每周深入学生宿舍,开展宿舍安全检查、做好安全教育引导,不定期检查学生宿舍的用电安全,查看学生是否存在使用明火、私拉电线、使用违规电器等情况,切实排查安全隐患。

3.电信诈骗防范“每周一提醒”

通过多种有效方式对学生开展线上线下电信网络诈骗防范宣传教育,做到电信诈骗防每周一提醒”,将“每周一提醒”纳入学院安全稳定工作台账,做到安全教育全覆盖、重实效。

三、重点内容

1.消防安全教育:注意电动车等交通工具的停放、充电问题、宿舍用电安全问题。

2.电信诈骗防范:结合“中南小黄帽”微信公众号典型案例推送内容开展警示教育。

3.宿舍安全隐患排查:宿舍安全用电、违规电器使用、私拉电线等安全隐患。

4.防溺水安全教育:掌握“七不”“两会”。

5.交通安全教育:骑电动车出行应佩戴头盔。

6.结合本学院实际开展其他相关安全教育。

、工作要求

1.认真组织。各学院要牢固树立安全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高度重视安全教育工作,辅导员、班导师应亲临现场,深入学生宿舍、班级,做好安全教育,记录安全稳定工作台账,将安全教育工作向纵深推进。

2.注重实效以问题为导向,注重实践效果,做到安全教育全覆盖,积极利用中南大学大学生安全教育体验馆资源优势,使学生安全知识进脑、安全意识入心、安全技能上手

3.持续推进。各学院对安全教育应常抓不懈,提高学生的风险防范能力升学生安全综合素养

学工部将对学院开展情况进行督查检查,请各学院将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总结,于5月26日前以学院为单位将近期安全教育总结材料(1000字左右、附图片)发送至xsswb@csu.edu.cn邮箱

学生工作部(处)

2023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