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委员会      学情直通车(留言板)      下载专区      智慧学工      思政实践资源
心理健康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心理健康 > 正文

关于开展2021年中南大学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9-18    作者:      来源:  心理中心     浏览次数:       打印  


各二级学院:

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和湖南省教育厅高教工委关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文件精神,也为丰富学生课余生活、提升学生心理健康水平,中南大学学生工作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将延续我校校园心理文化活动建设传统,以“双十”世界精神卫生日为契机,在全校开展第二十一届中南大学校园心理短剧大赛。本次活动旨在促进全校师生对精神卫生的重视,进一步提升师生对心理健康的维护意识,形成科学的心理健康观念,共同构建和谐温暖的校园氛围。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名称及主题

活动名称:中南大学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

活动主题: 未来,已来

活动主题阐述:

我不知将去何方,但我已经在路上——《千与千寻》

也许你正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感觉周遭一团迷雾,看不清未来的方向,看不清眼前的道路,也许你会站在原地,跺脚,转圈,十指扣头的烦闷着,不断被对未来的迷茫与焦虑咬噬着。

随着社会“内卷”情况的日益严重,大学生们也慢慢卷进了这团漩涡,在压力与混乱中呼喊着“不知路在何方”。但限制我们发展的关键因素从来都不是身边的环境,而是我们对未来的预见,当我们对自己的未来有着既定的想象和定论,我们就把自己囚禁在了名为“未来”的“牢笼”中,无法打破心理的禁锢。实际上所谓的无底深渊,拨开迷雾,坚持下去,也是前程万里,我们经历着看似波澜不惊的日复一日,但却会在某一天突然看到坚持的意义,这就是生活。

何不试试从未来的角度看看今天?当我们把迷路作为走路的一部分,我们就可以体会到未来已来,将至已至,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二、报名对象及有关要求

1.参赛对象:中南大学全体师生,以二级学院为单位报名。

2.所有作品内容需符合本次主题,角度不限,能真实反映出大学生在成长过程中遇到的心理冲突和情感冲突等。

3.各学院自编自导自演,并为该短剧准备宣传和表演所需材料。如宣传海报、宣传片、PPT;道具、服装等演出用品自备。承办方可提供基本器材如桌椅、话筒等。

三、组织机构

主办方:中南大学学生工作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中南大学大学生朋辈心理互助联合会

承办方:中南大学法学院学院朋辈心理互助会

        中南大学物理与电子学院朋辈心理互助会

四、比赛时间

初赛时间:10月24日(周日)08:00-18:00

决赛时间:暂定十一月中旬、另行通知

五、剧本要求

本次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旨在以戏剧的方式,将学生成长路上的内在生命事件重现,让他们看到自己的处境、自己的困顿、自己的束缚。进而能重新经验自己的生命,接触自己内在所思、所言、所行。提倡学生解开自己的束缚、放开对别人的束缚,进而找回对自己的爱、对别人的爱,逐渐地接纳自己、整合自己,找到安身立命所在,最后创造自我生命的价值。具体要求如下:

1.剧本要求为原创作品,剧情完整连贯,主题鲜明,能表现学生成长时常见问题及心理。

2.注意剧本的内容要求健康规范,积极向上。

3.每出短剧表演时间为8-15分钟。每超出1分钟(超出时间不够1分钟按照1分钟计算),总评分扣1分。

4.评分细则: 

评分项目

评分标准

单项得分

剧本内容

20分)

提供的剧本清晰、完整,属于原创


主角主题

10分)

剧目围绕大学生当前存在的现实问题


演员展示

40分)

主角配角等在表演时行为表达流畅、配合默契、剧情过渡自然


舞台技术

20分)

体现出心理剧的技术以及舞台音乐、道具等的使用


观众反应

10分)

能感染观众,引起观众情绪体验的共鸣与思考


六、海选

1. 海选由各二级学院自主组织,各院最多推荐一支剧组参加校级比赛。

2. 各院在选拔时需通知到位,强调每个班的参与;

3. 院内选拔时,年级班级之间可以联合组成队伍参加比赛,同时,各院之间可以进行联合选拔;

4. 单独选拔的学院每个院出线队伍至多一支,联合选拔的学院按学院数挑选出线队伍(如:三院联合,出线队伍为3支);

5. 如海选有特殊情况和相关疑问,请及时联系主办单位或承办单位。

七、报名办法

各二级学院请于101520:00点前报名,请及时整理所有确认参演剧组的参赛报名表发至邮箱3088715917@qq.com

承办方可提供基本器材如桌椅、话筒等,请各学院于101820:00点前填写完整学院海选出的剧组参赛需求表(以“XX学院校园心理短剧参赛需求表格式命名),并与参赛剧本终稿(以“XX学院校园心理短剧剧本终稿命名)、PPT宣传海报等(大小为90cm*60cm)一同发送至邮箱3088715917@qq.com

由于参赛队伍较多,若有未特别指出命名格式的文件需要发送,请各参赛单位发送该文件时,均以“XX学院校园心理情景剧****为具体项目)格式命名。

八、奖项设置

一等奖   一名    奖金1500

二等奖   二名    奖金1000

三等奖   三名    奖金600

优胜奖   两名    奖金300

所有参加校级比赛的剧组都将获得精美纪念品一份。

八、联系方式

联系人

联系方式

对接学院

马誉轩

QQ3447015605

电话:13069541796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外国语学院、建筑与艺术学院、商学院、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公共管理学院、湘雅医院、湘雅二医院、湘雅三医院

杨子康

QQ1522712480

电话:13687249611

数学与统计学院、物理与电子学院、化学化工学院、机电工程学院、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粉末冶金研究院

廖广昕

QQ1347691138

电话:15574366002

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土木工程学院、冶金与环境学院、地球科学与信息物理学院、资源与安全工程学院、资源加工与生物工程学院、计算机学院、自动化学院

胡似海

QQ2861023090

电话:13349117086

航空航天学院、体育教研部、基础医学院、湘雅公共卫生学院、湘雅口腔医学院、湘雅药学院、生命科学学院(遗传国家重点实验室)、爱尔眼科学院、湘雅医学院、湘雅护理学院

九、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中南大学学生工作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2021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