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委员会      学情直通车(留言板)      下载专区      智慧学工      思政实践资源
思政实践资源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实践资源 > 正文

中南大学问渠长廊入选全国首批“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

发布时间:2022-09-23    作者:  涂图    来源:  学生工作部     浏览次数:       打印  


本网讯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思政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快构建“大思政课”工作格局,教育部会同有关部门联合公布首批“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中南大学问渠长廊名列其中。

中南大学问渠长廊由学生工作部(处)精心打造,整个园区占地面积约1万余平米,建有八组共22个廊亭,是学校文化育人和涵养学风的重要阵地,因其优美的学习环境和丰富的教育活动深受学生喜爱。在这里,郦波、康震、杨雨等文化名师带领学生诵读经典,体会国学文化的博大精深;柴立元、陈国强、卢光琇等知名学者向学生讲述科学报国的故事;马克思主义学院、公管院等学院院长和教授在这里开讲“百年党史”“乡村振兴”“工业之美”等思政专题,引导中南学子把握主流方向、焕发蓬勃力量;每学期覆盖全校大一新生开展的“问渠晨读”活动,为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春韶酝酿·问渠雅集”“诗韵端午·共品粽香”等大型沉浸式体验活动让学生领略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通过一场场精彩的文化活动、一堂堂生动的大思政课堂,问渠长廊已逐渐成为中南校园的一张名片。

据悉,问渠长廊自2020年9月建成以来,已举办各类全校性大型教育活动共百余场,累计线上线下60余万人次参加,媒体宣传阅读量累计超7000万。未来,问渠长廊将进一步丰富思政实践承载资源,持续开展理想信念、道德、法治等人生观价值观教育,推动课堂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建设,让广大青年学子增进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