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委员会      学情直通车(留言板)      下载专区      智慧学工      思政实践资源
一站式社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一站式社区 > 正文

全国高校思政网:丰富“一站式”优良学风资源供给 努力促进学生成长成才

发布时间:2023-03-01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打印  


中南大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紧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推进学风建设,将学风建设内容与思政实践资源深度融合,在学生社区建设了知新馆(学生学习指导与发展中心)和问渠长廊等一批“学风育人”思政实践资源,成为营造好气候、创造好生态、助力学生成长的阳光和空气,取得了良好的实效。

一、问渠长廊

紧邻学生生活园区,精心打造晨读长廊学习场所,取名“问渠长廊”,来源于朱熹的《观书有感》: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整个园区占地面积约1万余平米,建有七组共22个廊亭,依次镂空镌刻上了各个朝代的名诗名句。长廊精心设计,巧妙布局,将现代建筑与自然景观相结合,打造优美的晨读环境,营造浓厚的文化育人氛围。

问渠长廊先后邀请了郦波、康震、杨雨、罗翔、金灿荣、柴立元、陈国强等50余位校内外知名学者以及本校20多个学院院长前来问渠课堂讲学,让学生在名师的引导下,开阔视野,增强文化自信;每学期开展的“问渠晨读”活动为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累计参与学生达20余万人次,微博话题阅读量超1800万;“春韶酝酿·问渠雅集”“诗韵端午·共品粽香”等弘扬传统文化的校园活动也深受学生喜爱。自2020年9月建成以来,问渠长廊已举办各类全校性大型教育活动共百余场,活动多次被人民日报、新华网、湖南卫视、湖南经视等媒体报道,累计线上线下有50余万人次参加,媒体宣传阅读量累计超7000万。

二、知新馆(学生学习指导与发展中心)

知新馆作为学生学习指导与发展中心,是“学在中南”优良学风育人体系的辅学主阵地。“知新”一词取自《论语》中的“温故而知新”。知新馆地处学生园区,占地1000余平,自2019年12月成立以来,联合校院两级辅学平台,通过吸引专业排名前列、高数线代等单科满分的优秀学生,组成了一支700余人的校院两级辅学义工团队,面向全校大一、大二年级学生提供精准的辅学服务、精细的学业指导服务,真正做到“疑问不过夜、疑点当天解”!

知新馆将线上答疑和线下授课相结合,根据学生学习规律特点,细分重要学习时间节点,开展全过程追踪式学业辅导。线下每学期初组织辅学义工集体备课,重点针对知识难点分年级、分不同学习阶段制定本学期授课计划;学期中根据课程学习进度开设“辅学茶餐厅”全校性基础性系列辅导课程,覆盖数学、物理、化学、力学、计算机、英语六大学科门类的基础课程,同时开展“辅学小食光·约你在三七”每周坐馆答疑,面对面帮助同学解决学业难题。

迎考季期间,考前根据学生需求开设考点串讲备考指导课,制定不同时间段各学科考前复习计划;考后针对补考学生开设小班精准辅导课程,针对重修学生联合专业教师,制定一对一重修帮扶计划。

线上开发“CSU即问即答”小程序,组建各类答疑群,线上365天24h在线答疑,累计整理解答30000余个问题;团辅、个辅结合以及校院两级协调推进,校级层面开设基础课程辅导,立项支持学院开设专业课程辅导,分学科解决专业性学业困难。

两年来,知新馆累计开设线上线下课程近6000次,累计推出近2000余份辅学学习资料,学霸笔记大赛、知识点短视频大赛等辅学活动超10万余人次关注与参与。辅学义工们累计开展辅学志愿服务工作近三万小时,服务学生七万余人次,助力学生不及格率同比下降平均近4个百分点,部分学院同比下降30余个百分点。

中南大学问渠晨读长廊和知新馆深入学生园区,有力夯实和丰富了“一站式”管理服务中学风建设的资源供给,有效提升了“学风育人”的主动性、针对性和实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