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委员会      学情直通车(留言板)      下载专区      智慧学工      思政实践资源
专题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活动 > 正文

【学史】中南大学党史学习教育体验课堂开放

发布时间:2021-06-29    作者:  蒋宁    来源:  学工部     浏览次数:       打印  


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多次讲述党史故事,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真理的味道非常甜”的故事。“同学们,你们家乡或者身边有没有一些感人的党史人物或者故事……”在新校区毓秀楼党史学习教育长廊内,一堂有血有肉有魂有趣的党史学习教育体验课堂正在生动上演。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进一步增强青年大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教育引导学生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学校学生工作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筹建了凸显情境式、内涵式、开放式为主要特点的党史学习教育体验课堂,以此作为开展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的实体阵地和开放平台。

党史学习教育体验课堂在内容设计上着重从厚重的百年党史中汲取营养,共设置跟着习近平总书记学党史、辉煌历程、党的重要历史节点、党史人物与故事、中国精神、党史云展馆、党史课堂、党史日志、党史书单、党史影像等十个专题,通过线上云体验、影像资料播放、PPT演示、展板等方式展示。不同于传统课堂“自上而下”的灌输模式,党史学习教育课堂尊重受教育者的主体性,重视学生主观能动性的发挥,通过设置多个互动环节,融入趣味性,增进学生的参与感。如设计注重学生分享的“最深刻的党的历史节点、最崇拜的党史英雄人物、家乡的红色故事、身边的优秀党员”等专题;注重增进互动的入党宣誓、向革命烈士致敬等环节,引导学生“说起来”、“动起来”,深化育人效果。

此外,在设计和建造过程中,党史学习教育体验课堂运用建党100周年和党史元素,呈现了一个以红色为主色调的展示和互动空间,让师生在其中能切身感受到庆祝建党100周年和党史学习教育的浓厚氛围。“这种氛围的营造确实能有效增强我们大学生学习党史的效果。”来自建筑与艺术学院的研一学生杨同学表示,每次路过党史学习教育体验课堂,都会被进门处的党旗,还有墙上的党徽所吸引,也会不自觉地走过去观看内容、参与学习。

据了解,党史学习教育体验课堂将逐步面向全校师生开放,常态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努力打造成学校党员学习教育的一个特色阵地。此外,围绕建党100周年,学校还通过开设“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价值引领课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友善”体验课堂,推出“书香中南”阅读素养体系、“活力中南”健康素养体系等,进一步深入推进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