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委员会      学情直通车(留言板)      下载专区      智慧学工      思政实践资源
思政实践资源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实践资源 > 正文

《光明日报》整版聚焦学校体验课堂建设

发布时间:2022-05-04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打印  


11月18日,《光明日报》“红船初心”特刊,以整版篇幅聚焦中南大学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凝聚奋进之力的生动实践。版面刊发了《在体验课堂中立德正心》专稿。现转载全文如下。

在体验课堂中立德正心

本报记者 龙军 禹爱华

岳麓山下,云麓园中。中南大学粉末冶金研究院陈列室内,学生志愿者刘媛正带领青年大学生沿着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时走过的路,感受一代代中南粉冶人科研报国、教书育人的崇高精神。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中南大学开设体验式课堂,建设一批高质量的学生能力养成实践基地,从理想信念导航、人文素养提升、健康体质培养、就业能力发展等方面为学生提供“一站式”发展支撑。

如何把“无形”的价值引领做得更加“有形”,把“难讲”的大道理讲得更加“易懂”,让青年学子在红色文化、优秀传统文化、校史文化的滋养中立德正心?中南大学以史为源、向史借力,充分发掘利用红色资源、校史资源、文化资源,遵循“引领—体验—实践”主要路径,建设一批思政实践资源项目,丰富学生成长成才的资源供给。

位于中南大学毓秀楼二楼的“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价值引领课堂,是利用报告厅外闲置空间、环墙设计的开放课堂,6块电子大屏对应爱国情怀、使命担当、青春奋斗、社会公德、校园文明、个人形象等六个板块,将建党百年来中南大学与中国共产党同呼吸共命运的发展历程、200多个师生校友爱国奋斗正能量故事融合成一堂有血有肉有魂有趣的思政教育体验课。每个学年,新生们会在这里听志愿者学长学姐讲述那些可触可感的故事,品味那些小故事里的大道理。价值引领课堂开放1年来,已有700多个班级和党支部来到这里。

中南大学学生园区知新馆是学生眼中的“学习加油站”,“学霸辅学”已成为校园里一道亮丽的风景。两年来,500多名辅学义工在这个1000余平方米的辅学空间,聚焦同学们在学习中遇到的各类问题,无偿开展线上线下辅导近2万小时,累计解答近15000个问题,服务学生近2万名。这群辅学义工被同学们亲切地称为“中南高GPA大神”,他们成绩排名专业前5%,有的甚至是高数、大物、线代等单科满分。临床医学八年制的肖晶歌是他们中的一员,她表示,辅学工作既帮助了他人,又促进了自己知识的融会贯通,一举两得。

除了学业问题,中南大学还聚焦学生成长中遇到的各类问题,精准供给思政实践资源。如为帮助家庭困难学生,学校建设了学生资助服务大厅,建立八位一体资助保障体系,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为帮助学生保持健康心态,建成了1700平方米的阳光心理养成与辅导中心,配备专业教师提供心理辅导等;为关心退伍复学学生的思想、学习和生活,成立了“退役大学生士兵之家”,等等。

“我们希望通过体验式和实践式的赋能方式,教育引导学生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中南大学党委副书记黄健陵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