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委员会      学情直通车(留言板)      下载专区      智慧学工      思政实践资源
思政实践资源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实践资源 > 正文

央视《新闻联播》《新闻直播间》“双击”点赞我校思政实践资源体系

发布时间:2022-05-04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打印  


近期,中南大学思政实践资源体系“火出圈”,得到了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光明日报、“半月谈”、中国教育报等媒体的广泛关注。12月2日,央视《新闻联播》《新闻直播间》报道了我校创新思政教育模式、让思政课“有知有味”的实践探索。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五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局的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强调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为做好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方向。

浇花浇根、育人育心。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五年来,中南大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视察学校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心怀“国之大者”,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推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和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构建,着力推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创新,努力培育时代新人。

近年来,学校立足“升级硬环境,改善软环境”总体思路,遵循“引领—体验—实践”主要路径,采用体验式、互动式、分众式等方式,努力推动理论小课堂同实践大课堂相结合,推动育人内容与实践资源相融合,推动无形的思想灌输转化为有形的实践体悟,先后建设了一批符合时代需求、富有中南特色、体现实践要求的校园思政实践资源项目,丰富学生成长成才资源供给,取得积极育人成效。

“希望通过体验式和实践式的方式,进一步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教育引导学生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积极践行‘知行合一 经世致用’的中南精神,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学校党委副书记黄健陵表示。

思政教育是在青少年的头脑里搞建设,如果配方“陈旧”、工艺“粗糙”、包装“不时尚”,就激发不起学生的兴趣,更难达到入耳入脑入心的效果。学工部部长蒋直平认为,“思政教育理念、内容、形式和方法都需要与时俱进地改革创新,学校积极构建思政实践资源体系,灵活运用新媒体技术,努力拓宽思政教育范畴”。

学工部副部长易险峰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充分利用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现代信息技术,从‘有料、有形、有味’方面解决内容、方法、吸引力等问题,推动‘互联网+思政教育’模式创新,让有意义的内容有意思,有深度的理论有温度,使我们的思政教育从平面走向立体,筑牢师生报国为民的高远志向。

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如果说高校思政工作是育人的“土壤”,那么,思政实践资源体系则是这一关键时期不可或缺的“肥料”。如果说思政工作像补钙,那么,加强思政实践资源体系建设,就是促进钙吸收的很好的方式。学校正在努力用这样的“肥料”和方式,把真善美的种子埋在青年一代心里,帮他们把人生第一粒扣子扣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