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委员会      学情直通车(留言板)      下载专区      智慧学工      思政实践资源
一站式社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一站式社区 > 正文

全国高校思政网:一站式学生社区:中南大学多举措增进学生心理健康

发布时间:2023-03-01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打印  


中南大学从积极心理学视角出发,积极探索“一站式”学生社区心理育人模式,通过心理咨询、成长辅导、心理服务体验、心理素质拓展、心理危机预警、心理活动熏陶等途径,全方位、多层次下沉社区提供心理服务,提升学生心理素质,培育学生阳光心态。

心理咨询服务。中南大学在五个校区均建有功能齐全的心理咨询中心,总面积达到1700平方米,一周七天不间断为学生提供地面心理咨询和团体心理辅导。学校还提供线上视频咨询服务和“心晴热线”电话热线咨询服务,实现心理服务线上线下全覆盖。

成长辅导服务。学校所有学院建设了标准化成长辅导室,并打造专业团队,针对学生成长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困扰和问题提供全方位的成长辅导服务,让学生大部分成长类困惑在学院及早得以解决,实现心理危机防控关口前移。

心理服务体验。在线下,学校心理中心每年举办近200场公众开放日活动,打造了500余人的“解心团”学生讲解员团队,以班级为单位带领学生深度体验心理中心的各种心理设施和心理服务。

在线上,中心打造“云中心”系统,学生能随时随地线上参观心理中心,身临其境地感受心理中心的优美环境和先进设施,增进学生对心理服务的接受度,提高学生的求助意愿。

心理素质拓展。学校建有近2000平方米的户外心理素质拓展训练基地,把心理育人工作空间从室内拓展到室外,在学生中大力开展心理素质拓展活动,提升学生的心理素质,促进学生之间的交流互动,增强团队协作和责任意识,提高团队凝聚力。

心理危机预警。学校打造了一支近3000人的朋辈心理互助骨干队伍,作为学校心理健康服务的毛细血管,深入学生社区内部,及时了解同学的心理动态,排查存在的心理问题,协助老师对这些同学进行帮扶,开展朋辈心理互助,为预防、化解各类心理危机织牢防护网。

心理活动熏陶。以525大学生心理健康节和、10·10”精神卫生知识宣传月为依托,精心设计打造“写出来、绘出来、讲出来、演出来、走出来、亮出来”的“六出来”系列品牌心理文化活动;组织开展绘画、剪纸、舞动、正念冥想、鼓圈等系列积极心理体验营活动,营造了浓厚校园心理文化氛围,让“疗愈,不止发生在咨询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