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委员会      学情直通车(留言板)      下载专区      智慧学工      思政实践资源
一站式社区
当前位置: 首页 > 一站式社区 > 正文

全国高校思政网:中南大学打造“一站式”学生社区志愿服务队伍

发布时间:2023-03-01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打印  


服务师生需求   实现自我成长


为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传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友爱、文明、安全和美丽的校园,中南大学在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过程中,组建雷锋岗、彩虹桥志愿服务站、失物招领窗、节能减排践行岗、校园巡逻队、文明乘车践行岗、交通文明服务队和校园环境维护队8支学生队伍,为全校师生提供高效服务,在劳动中收获,在服务中升华。

一、传播雷锋精神 服务退休老人 建设友爱校园

雷锋岗以“传播雷锋精神,倡导校园文明”为己任,始终坚定“帮助他人,升华自我”的信念,坚持“积极、热情、始终如一、一丝不苟”的作风,使更多同学响应“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号召。日常主要负责帮路人提重物、指路、清扫校园、清扫岳麓山、失物招领、提供爱心伞借用、收集爱心衣物等,每年还会定期组织如学雷锋日活动、福利院敬老院之行、“四点钟课堂”等特色志愿活动。值班之余,雷锋岗的同学们撰写了《新雷锋日记》320篇,在日记中,同学们分享了助人为乐给自己带来的快乐,记录了工作中发生的种种感人故事,表达了雷锋精神对于自己成长的价值和意义。

彩虹桥志愿服务站设在中南大学老年活动中心,致力于为中南大学离退休老同志提供生活帮扶、技术支持、信息传递、爱心陪伴等众多孝亲敬老服务活动,主要负责接待解决来访老同志的各种帮扶问题,接听预约上门服务电话,安排专人对接帮助解决老同志电子产品的维修、使用等问题,营造校园“尊老爱老,敬老为老”的良好氛围。

二、收发校园失物 杜绝能源浪费 建设文明校园

失物招领窗主要负责收取及发放校园内失物,线下设有失物招领点,线上搭建信息平台,借助新媒体平台等渠道发布失物寻物信息,并与各学院建立联系,进行登记认领工作。此外还提供爱心伞的借用,为风雨中的同学送上及时的温暖。失物招领窗年均收取校园卡、身份证、贵重物品等失物6000余件,发放率3000余件,为老师同学的财产保驾护航。

节能减排践行岗负责在放学时间对新校区各教学楼进行巡逻,关掉教室内不用的电灯、电扇,并把教室内桌面垃圾带走,若发现有同学落下的贵重物品等,将其捡回后交给失物招领窗的值班人员处理;检查、记录和上报电器及供水设施的损坏情况;配合相关部门开展校内文明建设公益活动。节能减排践行岗年均累计关灯25万余盏,节约电量约7000度。

三、维护乘车秩序 巡逻发现隐患 建设安全校园

文明乘车践行岗以维护乘车秩序,保障乘车安全以及宣传乘车文明为己任,主要在校车乘车点引导乘车同学排队候车,劝导插队同学到指定地点排队,以防发生安全事故。

校园巡逻队配合学校保卫处完成各校区的治安保卫工作,通过定点范围巡逻的方式,发现校园内存在的安全隐患。队伍年均巡逻时间1200余小时。

四、规范车辆停放  清理过期海报  建设美丽校园

       交通文明服务队主要工作任务是规范校内自行车和电动车的摆放,保证所负责区域自行车和电动车有序停放、美观,保证校园道路通畅。交通文明服务队年均引导自行车规范摆放15万辆次。

校园环境维护队以维持校园整洁、为同学营造干净舒适的生活环境为己任,负责清理学校内商业海报、过期海报和违规小广告等。年均清理过期的商业性海报、宣传单500余张,清理总面积约1500平方米。

       8支队伍致力于从身边的小事做起,用心把事情做好,为他人送温暖、为学校作贡献,坚持服务校内师生,充分彰显了中南学子的理想信念、爱心善意和责任担当,成为“一站式”学生社区育人的重要载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