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委员会      学情直通车(留言板)      下载专区      智慧学工      思政实践资源
学工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要闻 > 正文

中南大学知新馆师生一行赴南京高校访学调研

发布时间:2023-05-24    作者:      来源:  学工部学生事务办     浏览次数:       打印  


    为夯实“学在中南”内涵,培育优良学风,学习借鉴优秀经验,加强交流共促发展,5月19日,学工部组织学生学习指导与发展中心(知新馆)师生外出访学调研,学工部管理科万可,知新馆指导老师——机电院宋宁宇、化工院胡雨琪、资安院李嘉,带领校院两级辅学义工以及辅学对象一行15人前往东南大学、南京理工大学交流辅学工作。


1E982

    5月19日上午,调研团队来到东南大学东南大学教务处宛敏副处长、学籍科蒋春露科长,学习与学业指导中心相关负责老师及学生代表深度交流。宛敏副处长对我校访学团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从学科发展、人才培养、育人理念等方面介绍学校基本概况,希望通过此次交流达成校际互学、互鉴、互促、互进的目标,进一步优化双方辅学工作。学习与学业指导中心李敏老师从品牌活动、经验做法、建设成果等方面详细讲解了东南大学学业指导中心基本发展情况。自由交流环节,两校师生就辅学团队管理、学生激励机制、志愿服务认定、特色活动打造、宣传模式及渠道等内容进行交流讨论,气氛热烈。会后,访学团队实地参观了东南大学辅学场馆和“一站式”学生社区。

当日下午,访学团队前往南京理工大学“一个都不能少”学业指导中心进行交流。南京理工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罗勇、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中心主任卜一及学业指导中心相关负责老师与学导团队学生代表参会。会上,罗勇副部长对首先对我校访学团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同时分析梳理了南京理工大学的建校历史、发展历程、学生工作等基本情况。随后,我校万可老师、宋宁宇老师分别介绍了我校参会成员与知新馆辅学工作概况、基本运营模式以及相关成果。南京理工大学陈祚瑜、陈雨帆老师介绍了“一个都不能少”学业指导中心建设历程、发展思路、特色项目、标志成果等内容;卜一主任介绍了集研讨交流室、劳动教育基地、学业指导室等于一体的“一站式”学生社区工作开展情况。随后双方就如何扩大学业指导活动影响力、覆盖面,如何加强学习指导工作支撑队伍建设等问题展开研讨,研讨结束后,两校师生共同参观“一个都不能少”本科生学业指导中心,就各项辅学工作细节展开深入交流,气氛十分融洽。

此次访学交流,知新馆带领校院两级辅学义工、特色辅学活动30天变星记优秀学生代表充分把握学习机会,与兄弟高校学业指导团队展开深入交流,积极吸收典型经验促进自身辅学实践。据悉,自2019年12月知新馆建成以来,知新馆师生队伍始终坚持谦虚好学、博采众长的态度,积极前往兄弟高校学习学生学习指导工作的优秀经验,曾前往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多所高校进行访学交流。未来,知新馆师生将把访学交流经验所得应用于校院两级辅学工作之中,进一步深化“学在中南”品牌建设,打造更高质量的辅学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