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委员会      学情直通车(留言板)      下载专区      智慧学工      思政实践资源
学工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要闻 > 正文

我校在湖南省第一届高校辅导员综合育人能力提升示范观摩活动中取得佳绩

发布时间:2023-05-25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打印  


5月22至25日,湖南省第一届高校辅导员综合育人能力提升示范观摩活动在湖南农业大学举行。我校机电工程学院辅导员高佩茹、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辅导员朱芳芳分别获得活动一等奖和二等奖。

观摩活动共设基础知识测试与班情熟知、案例研讨和谈心谈话三个环节,基础知识测试环节重在考察辅导员理论知识水平,班情熟知考察辅导员对学生基本信息掌握情况;案例研讨环节重在考察辅导员综合运用、理论分析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谈心谈话环节考察辅导员对学生特征、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把握程度,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解决理论困惑和实际问题的能力等。

长期以来,学校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坚持以赛带训、以赛促学、以赛促建,不断强化辅导员育人能力,促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努力建设一支“经师”和“人师”相统一的辅导员队伍。本次示范观摩活动既是对辅导员素质能力的一次全面检阅,也是对加强改进辅导员工作的一次提质赋能,将进一步汇聚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动能。

据悉,本次活动由湖南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主办,省高校辅导员工作研究会协办,是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推动全省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引领全省高校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发展,切实增强新时代高校辅导员“三全育人”工作能力的重要举措。


(一审:曹超,二审:李玲芝,三审:汪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