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委员会      学情直通车(留言板)      下载专区      智慧学工      思政实践资源
地球科学与信息物理学院

“讲述·中南故事”主题宣讲活动第四期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4-03-28    作者:  田可    来源:  地球科学与信息物理学院     浏览次数:       打印  


2024年3月27日下午,“讲述·中南故事”主题宣讲活动第四期在中南大学毓秀楼411演播厅正式开讲,校党委副书记付刚华、党委宣传部和地球科学与信息物理学院有关领导出席本次活动,地信院100余名师生代表参加。党委副书记付刚华为本期“讲述·中南故事”宣讲团成员颁发聘书。

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地球科学与信息物理学院教授柳建新老师讲述了学院各学科筚路蓝缕、艰辛创业、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发展历程,展现了学院各学科始终以对接国家重大需求为己任,为许多“国之重器”作出了重要贡献的故事。地球科学与信息物理学院团委书记刘琦从地学楼前的“大地之子”雕像引入,分享了地学泰斗陈国达院士踏遍青山、潜心问道,最终创立了“地洼学说”的故事。从“杨赤中滤波法”到“地质灾害监测与预警”,再到“地球时空基准”基础科学中心建成,青年教师李沈鑫讲述了中南测绘人传承、开放、领跑的进取之姿。《继往开来,止于至善》舞台剧为大家展现了何继善院士孜孜以求、躬耕不辍的奋斗历程。

学校郑夏日老师深情地讲述了校友蒋维英先生的故事,生动地体现出蒋维英先生爱国、爱党、爱人民的强烈情感,呼吁在场师生以老先生为榜样,担负起属于新一代中南人的使命担当。马克思主义学院“小马言马”青年宣讲团都晨茜和李美兰两位同学生动再现了肖劲光为求学五次典当金戒指,并带领海军发展壮大的励志故事,张玉达同学深情讲述了夏明翰“青春无悔为革命,丹心永照后来人”的壮烈故事。

真实的故事和生动的讲述让现场师生深受触动,不仅加深了学校的认识,还真切感悟到了中南精神与中南文化,从中汲取奋进的力量。

据了解,“讲述·中南故事”主题宣讲活动,自2023年11月开展至今,已举办四期,陆续推出了《“有色金属”学科前世今生》《中南大学路科溯源》《陈新民院士的“七个一”》等22个精品故事,活动以小切口、大视野、多角度的方式,结合新时代、新语态,讲述中南师生校友与党和国家同呼吸共命运的闪光故事,展现中南人实干的精神、报国的情怀、创新的气质和追求卓越的品格,激励在校师生更加珍惜当下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勤奋学习、刻苦奋斗,肩负起新时代应有的责任与担当。活动开展至今覆盖师生千余人次,深受赞誉。


一审:田可 二审:刘琦 三审:刘浩

编辑:石思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