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委员会      学情直通车(留言板)      下载专区      智慧学工      思政实践资源
土木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风采 > 土木工程学院 > 正文

中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大学生社区实践·状元坡社区“知春分 享春分”志愿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4-03-28    作者:  李雨婷    来源:  土木工程学院     浏览次数:       打印  


仲春初四日,春色正中分。二十四节气是我国劳动人民独创的文化遗产,为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增强社区凝聚力和文化认同感,323日,中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大学生社区实践青年志愿服务队联合状元坡社区开展了“知春分 享春分”志愿主题活动。“春分到,蛋儿俏”,活动主要围绕春分这一天最具代表性和趣味性的传统习俗——竖蛋和染蛋开展。

活动开始,主持人首先介绍春分的历史文化和民俗传统,着重讲解了春分竖蛋习俗的起源和竖蛋的原因,“竖蛋”除有立住鸡蛋的本意,亦有“马上”、“添丁”之意,在春分这天“竖蛋”寓意人们祈铸人丁兴旺,代代传承。现场居民们积极提问,志愿者们耐心解答,大家对春分的文化历史以及传统习俗都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接着,活动便到了竖蛋环节。志愿者们首先示范如何竖立鸡蛋,并讲解竖蛋的技巧和注意事项,随后便邀请社区居民们一起竖蛋,并鼓励他们挑战更高难度的竖蛋方式,现场居民们纷纷跃跃欲试。

竖蛋之后,活动便来到了染蛋环节。志愿者们详细介绍染色方法和注意事项,并提供彩绘模板供参与者参考。现场居民们自由发挥创意,使用不同树叶或鲜花,用颜料在硬壳鸡蛋上进行创意涂鸦、装饰,打造各具特色的彩蛋。志愿者将提供食用染料和传统染色技艺,结合居民自带的花草染料,让大家亲手体验古法染色的乐趣,学习传统文化的魅力。染色过程中,一些爷爷奶奶也分享起了以往春分的习俗,大家都话起了家常,现场氛围轻松愉快又温馨。在志愿者的一对一指导下,居民们都亲手制作出了属于自己的独一无二的彩蛋。

活动最后,居民们纷纷展示自己的染蛋作品,志愿者也带领居民们做健身操,让爷爷奶奶们在活动之后缓解疲劳,感受到愉悦和放松。状元坡的居民们居民纷纷感受到了自主创作的乐趣以及成就感,并表达了对此次“知春分 享春分”活动的高度评价和赞美之情。

此次春分活动,不仅为社区居民提供了一个交流沟通、相互合作的平台,让社区居民们进一步了解春分节气的文化和风俗,也增长了他们对春分节气的认识,让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深深扎根在每个人的心间。


一审:罗玲 二审:潘文彬 三审:刘昕

编辑:石思妮